河南林州民警:整个林州警察因摔婴案抬不起头

2013年08月20日18:39  法制晚报
  林州市公安局大厅,电视台记者在拍摄宣传栏的资料   摄/记者 黑克 林州市公安局大厅,电视台记者在拍摄宣传栏的资料 摄/记者 黑克

  记者今天获悉,民警摔婴案发生之后,除林州市公安局局长、政委等3人被停职处理之外,安阳市公安局分管林州分局的一位党委委员,也被一并停职。 

  昨天,记者到林州市公安局,民警称现在整个林州的警察都为郭增喜的事情抬不起头。记者之后到郭增喜工作过的派出所探访,民警们都对外人刻意回避郭增喜在这里的工作经历,不想跟着一起被骂。

  在林州市实地采访的整个过程中,记者观察到,现在一些林州当地的出租司机一听乘车人是记者,都不收车费。

  林州市委负责人    害群之马一定严惩

  今天上午,林州市委一名负责人表示,民警酒后摔婴事件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异常愤怒,要求彻查此事。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件事使整个林州蒙羞,也羞辱了法律。“这种害群之马,一定要严惩不贷。不管涉及到谁,什么职务,都要严厉处置。”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所谓郭增喜摔婴是为了替领导出气、女婴家属接受了封口费等,纯系谣言。

  郭增喜是林州市公安局矿管警察大队民警,从警30年,是二级警督。

  安阳市副市长   如有人包庇将追责

  林州市委有关人员称,事发后,其是否通过关系“平事”,还需要调查。该工作人员说,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有人在包庇郭增喜。林州市委有关人员称,郭增喜摔女婴一事,现在交由安阳市调查组进行处理。

  “有多少人违法就查多少人,该撤职的撤职,该法办的法办,整个林州公安队伍要进行为期3个月的全面整顿,提高民警在群众中的声誉。”该工作人员表示。

  调查组负责人,安阳市副市长郭法杰也表示,此事安阳市委市政府极为关注,现在调查正在进行之中。如果发现有人包庇郭增喜,将予以追究责任。

  探访林州公安局 

  “林州的警察都抬不起头”

  昨天下午,记者到林州市公安局采访。工作人员称,目前全局所有民警都在开会,开会的议题就是整顿警风。

  一位民警说,事发后,大家已经数日没有回家,吃住都在单位。8月18日晚上,三位局领导被停职后,整个公安局一团乱麻,听说现在安阳市公安局一名副局长将来到林州市公安局暂时指导工作。

  “这件事让我们很难堪,现在整个林州的警察都抬不起头。”该民警无奈地表示,事发后很多朋友给他打来电话,在电话中不无嘲讽之意。

  在林州市公安局的宣传栏中,仍有局长魏书平、政委杨承栋等人的活动相片。民警说,现在这两位领导都被停职了,不知道相片何时会更换。

  林州警界  郭增喜“出名了”

  一位民警分析称,郭增喜作为一名老民警,在内部可能会有一些朋友出面讲情,但是应该不会是局领导这么高的职位。   

  他认为,郭增喜在公安系统工作多年,在公安局有些朋友是正常的,而且肯定会积累一定的人脉关系。有的领导出于爱护下属或者出于交情,试图“低调处理”(也就是不上报上级单位)是有可能的。

  “一个普通人出了事都有人出来帮忙呢,何况他还是一个老民警。”他说。

  众人眼中的郭增喜

  同事说法        避谈是同事 不想跟着被百姓骂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郭增喜曾经工作过的合涧镇派出所。就是在这里,郭增喜开始了警察生涯。

  该派出所一位民警称,郭增喜早年曾在此做民警,一路从普通民警提升到了指导员。现在郭增喜摔女婴事件闹得满城风雨,整个派出所也都为之震惊。

  “他从这里起步,但现在他的归宿可能是监狱了。”这位民警说,派出所内现在所有民警的年龄都在30多岁,像郭增喜这样年纪的民警已经全部调走,他们都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

  郭增喜的职务在林州当地警方算是领导吗?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这位民警回答,“他也是领导,可能职务提升不快吧,和他同级的一些民警估计都是高层了,他也只算是一个中层干部。”

  关于郭增喜的过去,这位民警表示,现在派出所里的所有民警都不认识他,对于他的过去根本无从探究,直到此事发生后,郭增喜这个名字才被众人重提。

  “喝酒喝多了,出了这种事,千错万错都在个人,他不代表林州的民警,更不代表合涧派出所的民警。”合涧镇派出所的一位民警说。

  采访过程中,多名民警表示,大家都对外人刻意回避着郭增喜曾经在此工作的经历,因为大家不想让自己跟着郭增喜受市民的指责。

  片区居民说法        “听说早戒酒了,还惹出这么大娄子”

  记者也采访到合涧派出所辖区内的居民。在当地居民周先生眼里,郭增喜是个不错的人。

  周先生今年50多岁,和郭增喜的年龄相仿。他回忆,郭增喜二十出头就到合涧派出所工作,起初只是一名普通民警,后来职位不断提升。

  “他是个很不错的人,对老百姓和善。大家有事找他,他从不推辞,对人也没有架子。”周先生说。

  但周先生提到一个细节:年轻时的郭增喜,爱喝酒是出了名的。在当地“酒界”算是个“人物”。但是,他也没听说过郭增喜因为饮酒而耽误工作或酒后闹事的传闻。

  周先生说,郭增喜六七年前调往林州市公安局公路部门。

  他从别人嘴里得到的消息是,郭增喜戒酒了,不管什么场合、什么地点,绝对是滴酒不沾。

  “不过,他已经六七年不喝酒了。完全戒了。真不知道他怎么又喝上了,还惹出这么大的娄子。”周先生替郭增喜感到很可惜,在他心里,郭增喜仍然是那个对老百姓热情,从不冷眼相对,有时喝酒后豪气冲天的年轻警察。

  邻居说法        “到现在也不敢相信是他”

  林州市公安局旁边的一个破旧的小区,曾经是郭增喜的住处。这里也是林州市公安局的家属大院。

  这个家属院是公安局1988年集资建的。1990年,郭增喜搬进这里,一直住了10多年。

  家属院现在只有一小部分退休民警还住在这里,大部分民警已搬走,房子也卖给系统外的人了。

  郭增喜的老邻居,70多岁的吴老太说。“我到现在也不相信是他喝酒后摔了人家孩子,太意外了。

  吴老太说,郭增喜搬到这里时还是个普通民警,和邻里相处很融洽,出来进去都跟人打招呼。

  2002年左右,郭增喜搬家,房子卖了,此后和老邻居们的交往也少了,有时他到公安局这边来,见到老邻居还会下车大声招呼。

  在吴老太看来,郭增喜低调、沉默,不张扬、也不爱多说话,为人处世很讲究分寸。

  据吴老太讲,郭家只有郭增喜是警察,他的妻子以前在纺织品公司上班,后来自己做服装生意,在一个商场里经营。

  郭增喜夫妻有一儿一女,老大是儿子,今年20多岁,老二是女儿。“夫妻俩感情非常好,一双儿女也听话懂事。” 文/记者 田北北

(编辑:SN03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公交车上持刀杀人案已致3死
  • 体育英超-曼城4-0 NBA-曝火箭签下实用干将
  • 娱乐刘晓庆声明公开去年结婚 先生将门之后
  • 财经中储粮窝案引质疑:国资委在哪检察院在哪
  • 科技中移动4G倒计时:全年417亿砸向建网
  • 博客朱镕基在中南海的十二年说过什么
  • 读书蒋经国为何启动台湾改革终结蒋家王朝
  • 教育27岁小伙两次退学三上大学为了啥